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深耕校企合作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 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2-01-23 来源: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

  2022年1月18日,校企合作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战略研究基地成立大会暨首届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成功举办。朝阳区教委领导、职教领域专家、高职院校共计26人现场参会,与学校合作的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等20多所学前专委会理事,以及内蒙古卓资县职业中学等我校对口合作院校及本校全体教职员工共计7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会。
  朝阳区教科院副院长李怀东代表朝阳区教委领导为大会致辞,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壑和中华职教社研究部副部长袁洪艳为基地揭牌。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就学校中高职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北京市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京东产教融合中心、北京中广智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高职院校和企业,分别从推动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构建中高职课程一体化、推进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中高职校企合作一体化、对接传统专业与新专业一体化等方面,以多种形式、多元参与,从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十年来携手企业一起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积累的成果与经验。
  夯实中职办学基础,助力学生可持续发展,求实职业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己任,积极探索开展“五个一”的育人模式创新,学校德育主管校长胡超越进行了主题为《创新“五个一”育人载体,提升德育工作成效》的分享,并以两段精彩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冬奥为主题的专业技能展示向与会专家展现了学校育人成果。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副校长蔡翔英主持了主题沙龙环节,邀请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李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培训中心负责人涂三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队伍建设负责人王宇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叶向红、原朝阳区教科院职成教研部主任张俊英等专家、学者们参与,大家从政策研究、项目管理、推进模式、实施效果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李壑会长指出北京市职业教育已经形成实践性、适应性、主动性三条优良品质。涂三广博士从全国中高职衔接项目目前的类型划分、多元适应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王宇波主任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定位是多样化发展,要找准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的人才定位。叶向红副院长分享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非常6+1”的中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张俊英主任给出了进行中高职一体化的三个关键词:适应需求、有机衔接、多元立交。专家们的分享引起了现场的共鸣,把此次交流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特聘专家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川通过专家点评的方式,对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与企业一起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学校积极探索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吴院长系统梳理了基地未来要解决的六方面问题,为学校未来以校企合作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战略研究了指明方向。
  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从2012年开始进行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探索,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为高职院校输送了众多优秀学生。此次会议为学校构建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专家的指导下,以校企合作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战略研究基地为载体,联合高职院校、企业及专家一起,完善机制、探索和形成有利于专业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成果和经验。通过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企业一起探索,更好地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提升育人质量,为校企合作背景下的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贡献出求实模式,为首都建设输送更多的高质量人才。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