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职教强基 提质培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主办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7 来源: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

  616日,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朝阳校区)三层报告厅举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一级调研员鹿旭忠、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杨江林出席并致辞。北京市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雷京副组长、崔坤杰同志参加了开幕式。会议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辛红光主持。

  鹿旭忠在启动会致辞中指出,在面对复杂多变的教育发展环境和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大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积极作用,发挥多主体参与的资源优势,加强职教教师培训体系的特色化构建,突出职教教师类型化发展的内涵特质,做好双师基地建设工作。鹿旭忠强调,要积极改革、不断创新,大力推动和支撑财务会计类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杨江林在致辞时表示,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是国家战略,要提高站位,整合与优化配置资源,打造基地建设范式;要立足产业与行业前沿,系统构建培训课程体系,提升培训的有效性;要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把基地办成一个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培训品牌,做成示范。

  启动会举办了“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鹿旭忠和杨江林共同揭牌。

  基地核心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主题发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宜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以首善标准打造双师培训财贸品牌》为题进行发言。杨宜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与成效、双师队伍建设经验、教师培训基地概况和未来工作展望,表示学校将打造“职教国培”财贸品牌,为打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提供有力支持。杨宜表示,学校将提升合作育人水平,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贡献力量。

  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指出,要将教育同数字化有机结合,适应智动化、自动化环境,将产业规律转化成教学规律,将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办成引领时代发展、领军行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以《共建共享,融汇创新》为题,发表对“双师”培训的思考,主张通过汇聚资源、产教融合和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升培训实效。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书强以《多元融合,协同发展,共建高水平“双师型”培训基地》为题,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校长周雅顺以《融汇共创,合聚共生,谋划共赢—探索“双师共同体”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新模式》为题,北京市商业学校副校长陈蔚以《践行新时代教育使命》为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教师培训基地负责人郑红梅通过线上发言的方式,对国家“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汇报。

  下午,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唐章奇在现场为立信会计学院师生进行示范性培训(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向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并购重组管理理念和财税关注重点。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琦主持研讨《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培训基地管理办法》,牵头单位和核心成员单位代表从师资选拔、考核标准、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杜海霞主持研讨2023年基地培训工作安排。中联教育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彦平、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技能资质管理中心主任吉瑜、北京市商业学校会计教研室主任井建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大数据与会计系主任陈凌,分别代表各自单位汇报其拟申报的基地项目。

  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启动会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召开,为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彰显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和担当精神。

  在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在兄弟院校和行业专家的共同参与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将不负财务会计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的重要使命,紧跟行业发展动态,帮助教师们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的需求,为国家、为职业教育、为学校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校学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等,学校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立信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