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我校承办北京地区高校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11月28日,由北京市教委高教处主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北京地区高校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泰山饭店召开。北京地区50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教务处处长及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主持。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高东锋讲话并作主题报告。高东锋以时间脉络为主线简述新工科的由来与发展,从系统化、结构化、要素式等方面介绍了新工科的改革与实践,在整体与局部、个性与共性、传统与现代、基础与热点、常态与新常态、传承与超越的关系上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面临的新要求。
  刘霄强调,课程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阵地,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与途径,教材是课程的重要支撑,各高校要抓好课程与教材建设,充分利用好课件可实时更新的优势,将最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及时融入课堂教学中,建设一流本科课程、优质教材和课件。
  承办单位我校副校长张琳致欢迎辞。张琳指出,课程和教材的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要结合国家最新政策,进一步研讨和交流未来课程和教材的改革和创新,深入研讨如何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和教材建设上。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我们要持续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和教材建设。
  承办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市场与教学服务部主任冯拥军致欢迎辞。冯拥军表示,高教出版社推出了大批优秀的教学资源,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市教委及各高校在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会议邀请了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栗苹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等专家分别从新时代“课程思政”视域下高校体育课程建设路径的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教材建设和数字课程出版与一流教材建设方面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开设理工类专业和文科类专业两个分会场进行交流研讨,分别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米洁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庆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包景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李洪海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郑勤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赵雪媛教授分别从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本科教材建设新着力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美育学科和课程建设、新时期会计专业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两个会场分别围绕一流课程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其中,我校李洪海老师以“新工科+新文科时代工业设计专业课程建设思考”为题,分享了如何将专业教育与美育实践相结合,提升工科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将会探索构建美育教育体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人。 

  本次研讨会聚焦高校一流课程、数字课程与教材建设,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最新文件精神,紧跟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加强了北京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双万计划”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及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教材与数字课程建设,促进优质、特色、共享的北京高校课程体系建设。 

  我校将以成功承办北京地区高校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为契机,以学校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指导意见(2020—2025年)》和“十四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校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整体规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和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供稿:教务处 李玥、房圆 摄影:何少军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 

  原文链接:https://news.bistu.edu.cn/rcpy/202011/t20201130_273156.html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