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3 来源: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2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主题为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服贸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展示窗口、交流平台、合作桥梁。教育服务专题是服贸会九大专题重头戏之一,展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成就,为各国各类机构搭建探讨交流与合作需求的平台。

  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北京语言大学于服贸会开幕当天,在北京市教委举办的职业教育国际化专题活动上举行“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教育部语合中心副主任胡志平发表致辞并见证了签约。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钧和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周燕分别发言。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我校党委书记高喜军、北京语言大学应用中文学院院长苏英霞、我校国际处处长孟晴和与会百余所学校来宾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该项目是全国首例由语言类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共建的“中文+职业技能深度融合项目,再创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

   胡志平副主任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项目顺利实施。他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学好中文、掌握技能,进入中资企业工作也成为沿线很多国家青年职业发展的热门选择。为适应这一需求,语合中心携手国内职业院校,探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新模式,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打造中文工坊新品牌,充分发挥国际中文教育渠道和平台优势,助力职业教育一同走出去,帮助沿线各国职业教育发展,为中外企业培养既懂中文又有技术的急需人才。

  胡志平副主任指出,分别位居国际中文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顶尖地位的北京语言大学(以下简称“北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北工院”)携手实现强强联合,是创新之举,这对进一步加强“中文+职业技能高水平师资培训和教材研发,进一步完善培养懂语言、通文化、精技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新模式,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帮助更多职业院校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语合中心愿意为项目建设提供积极支持。

  随后,张宝钧副校长介绍北京语言大学的优势、本项目进展情况和希冀邀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语,是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学科的开创者、奠基者和引领者,已为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30万名通晓中文、熟悉中华文化的国际学生,拥有哈萨克斯坦总统、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等丰厚的国外政要校友资源。今年六月挂牌成立的全国首家应用中文学院,已面向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0余名国际学生开设了商务中文、职场中文、文旅中文、科技中文、外交中文等中文+”系列课程,备受好评。

  张宝钧副校长表示,北语和北工院现已顺利开展多个前期项目,夯实深度合作基础。校校联合,开展“中文+职业产学研合作育人模式研究以及中文+智能机器人职业体验中文+无人机操控中文+3D打印等系列课程共建,并已面向越南、泰国合作院校开展招生洽谈。项目将继续发挥两校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在国际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教材开发、标准研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促进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入融合。同时,他向全国职业教育院校发出邀请,表达了愿和更多职校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合作的意愿。

  周燕副院长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中文+职业技能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和本项目的缘起、意义,详细介绍了项目合作内容。她强调,基于我校和北语对于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共识,以及双方前期中文+职业技能项目顺利合作的坚实基础,今后,两校将紧紧围绕国际学生联合培养、中文及技术技能培训、中文+职业技能联合研究机构建立、课题研究、学术研讨、相关论坛举办六大版块深耕细研,并率先在无人机技术,珠宝设计与加工,工业机器人,3D打印,Web前端设计与开发,动漫制作技术六个优势专业中开展应用。

  双方联合培养的国际生,毕业后可获得北语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北语与北工院共同颁发的项目结业证书;非学历生以及来华培训人员,培训结束后可获得双方发放的结业证书。北工院招收的国际学生,条件合格后,可进行专本贯通项目学习,最终获取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北工院的各类语言生,结业后可申请到北语继续进修专、本科学历课程。

  此外,双方共建的“中文+职业技能联合研究机构,主要开展特色职业中文能力标准研制开发,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开发和师资培养等共研项目。

  未来,我校将同北京语言大学秉持“留学中国”“留学北京”的核心主题构建,发挥项目优势,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合作内涵,深入传播中国文化,分享中国职教理念,再次创新“语技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增强“中文+职业教育的全球适应性,打造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亮丽新名片,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周燕副院长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采访。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