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成人教育

招生专业

2022年招生专业设置一览表 

招生专业

层次

科类

学习形式

学制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高职

(专科)

理工类

业余

2.5

微电子技术

汽车电子技术

电子商务

理工类/文史类

兼收

现代物流管理

大数据与会计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熟悉网络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可以集成信息安全系统,熟练应用信息安全产品,具有信息安全维护和管理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就业方向是在具有计算机网络的公司、银行、证券公司、海关、企事业单位及公、检、法等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或信息安全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工作。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工作岗位:信息安全师、网络与系统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产品技术支持、信息安全产品开发与测试、信息安全产品销售等。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信息安全基础、程序设计基础(python)Windows操作系统配置与安全、网络互联技术、数据库应用与安全管理、Linux操作系统配置与安全、WLAN组网与安全、网络安全产品配置与管理、网络协议分析、高级路由技术、动态网站开发与安全管理、渗透测试技术、数据备份与恢复技术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具有计算机网络的公司、银行、证券公司、海关、企事业单位及公、检、法等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或信息安全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工作。具体岗位包括:信息安全师、网络与系统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产品技术支持、信息安全产品开发与测试、信息安全产品销售等。

  二、微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方法和芯片制造、封测工艺,具有芯片生产过程的工艺加工、品量管理、设备维护、器件测量、技术服务等本专业综合职业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集成电路制造、封测及设计企业以及相关电子行业企业,从事微电子产品设计、生产、设备维护、产品营销等第一线工作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微电子制造工艺、数字电子技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技术、集成电路封装技术、FPGA应用与开发、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电路分析与测试、半导体基础、机械识图与绘制、印制电路板设计技术、专业英语、电子仿真技术、智能硬件应用开发。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集成电路制造、封测及设计企业以及相关电子行业企业,从事微电子产品设计、生产、设备维护、产品营销等。具体岗位包括:版图设计工程师 、工艺工程师 、质量工程师 、封装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服务与管理一线需要的从事汽车售后服务、汽车电器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产品检测等领域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车身电子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底盘电子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车载电子产品应用、汽车电子嵌入式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电子控制电路分析、汽车传感器与测试、嵌入式技术应用基础、汽车专业英语、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技术、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分析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汽车售后服务、汽车电器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产品检测等。具体岗位包括:汽车摩托车修理技术服务人员、汽车零部件及电子产品调试/检修人员、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等。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信息产业、服务类企业,培养具有现代企业管理与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网上市场调研;操作、管理、运营、维护电子商务网站;活动策划网站编辑等知识方法,具备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进行网上市场调研、利用网络营销技术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能力,能在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文案策划与写作、营销策划、推广策划、网店运营等网上商务活动的高素质复合型电子商务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营销文案策划与写作、前端设计与开发、网络营销方案设计与实施、网络广告策划、网站推广、电子商务运维与管理、移动商务、电子商务概论、网络与WEB技术导论、商品拍摄技巧、商品图片处理、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网络客户营销与管理、物流管理与技术。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电子商务领域,在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网站开发、维护、管理以及网上商务活动等。

  、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适应物流行业发展和首都商业服务业发展需要,面向首都现代商业流通企业,特别是从事电子信息类商品流通服务企业的物流相关基础管理岗位,培养思想品德优秀、身体健康灵活、心理素质良好、专业知识扎实、技能精准熟练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能够在第一线从事理货、仓储管理、运输调配、市内配送管理、国际货代业务处理、物流项目管理,熟悉现代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物流设备及管理系统操作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智能物流基础、物流企业管理、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物流信息处理、物流方案设计、物流项目管理、物流企业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与货运代理、国际空运物流实务、采购管理实务、库存控制与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实务、供应链管理、物联网与现代物流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各类现代化商业流通企业从事储运、配送管理、国际货代、物流企业项目管理等工作,具体岗位包括仓管员、运输调度员、配送员、客服人员、货代专员、物流场站操作员、信息员及各类部门主管、项目助理、项目经理等。

  六、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首都各类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素养,具备会计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能够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会计工作,具有较高会计信息化操作水平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概论、企业模拟经营沙盘训练、财务软件应用、EXCEL财务应用、ERP供应链管理、会计基础与实务、财务会计实务、成本核算、纳税实务、会计报表分析、审计实务、财税业务综合处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银行、医院、会计师事务所、软件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审核、审计、财务软件培训和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