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和职教分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报告会的报道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加快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同时按照教育部《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要求,不断完善职业院校管理制度,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加强全国各职业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成果与经验交流,促进校企行合作成果的转化与落实,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按照2017年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工作要求,为各理事单位的职业教育成果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为形成更高级别的教学成果奠定良好的基础,2017年11月16-18日在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凯里)组织开展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召开了职教分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报告会。

  11月17日上午9:00,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凯里市半山酒店会议厅隆重开幕。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原理事长徐玉彬在会上致辞。他对职教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职业教育应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校企合作;二是职业教育应主动对接、适应、服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主动适应战略新型产业的兴起、行业交叉发展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液态、新商业模式的产生对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等产生的引导作用。随后,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武马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议程;同时他指出,根据十九大精神,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要求,首先职业教育应当积极提升办学水平,顺应时代发展;其次职业院校要多维度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第三要加大对偏远地区兄弟院校的帮扶力度,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最后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崔邦军在会上致辞,崔邦军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并代表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11月17日上午11:30,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2017年年会与会代表到参观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会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工厂、机电工程系实训中心,听取了各系教师对系部实训基地建设情况的介绍说明,并与系部教师、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学院各系部学生的技能作品展。

  按照日程安排,由特邀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艳丽总工做了“信息技术产业及智慧城市发展态势”学术报告,高总结合自己参与制定《国家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整个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引领的技术,特别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发展态势;并从本次参评的教学成果中选取了部分成果进行了现场报告交流,报告的题目有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程远东的“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洪昌的“政企校三方协同的现代学徒制“昆山模式”研究与实践”,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梁会亭的“软件技术专业云实训系统建设研究与实践”,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史宝会的“学、练、工、赛四位一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以“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为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陶亚雄的“全价值链校企联盟下的ICT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李法春的“高职电子类专业创新能力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胡峥的“光电仪器制造与维修专业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同期开展了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本次评审,共收到90份教学成果申报材料,按照《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办法》,评审专家从成果的基本情况、成果总结、成果创新、成果应用情况及综合评价等五个指标维度进行评审,既注重对成果总结的规范性、科学性等基本情况的审查,也强调对成果理论创新度、应用实践价值、以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考量。评审采用分组评审+会评的方式,分高职和中职两个组别,中职和高职按同等比例进行奖项分设,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8项。总获奖成果为58项,占比64.4%。

  通过本次成果奖的评审、学术报告及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各理事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了各兄弟院校间的交往,促进了互相的学习和借鉴,为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教分会各单位更好的共同促进职教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集体合影照片
年会与学术报告会
年会与学术报告会
参观贵州电子信息专业技术学院
参观贵州电子信息专业技术学院
高艳丽总工做“信息技术产业及智慧城市发展态势”学术报告
程远东做“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报告
李洪昌做“政企校三方协同的现代学徒制“昆山模式”研究与实践”报告
梁会亭做的“软件技术专业云实训系统建设研究与实践”报告
史宝会做“学、练、工、赛四位一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以“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为例的报告
陶亚雄做“全价值链校企联盟下的ICT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