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从象牙塔到灯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19-06-01 来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人才培养是贯彻和实现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关键,必须具有前瞻性。纵观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发展历史不难发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杰出人才的大量涌现。而随着“云大物智”为代表的ICT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ICT产业人才短缺问题不仅成为制约产业稳健发展的瓶颈,甚至影响着整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ICT行业人才形式严峻,校企合作势在必行

  据统计,2017年ICT产业人才总体需求缺口达765万,并且ICT人才需求缺口依然在持续放大,未来ICT产业的人才区域、结构和业务等方面挑战不断加大。人才培养的供需错位、区域错位、结构错位和梯队错位,导致了“劳动力”过剩,而产业“生产力”不足的问题。但中国ICT人才培养现状是,学校培养出的大批学生不能满足社会和企业的需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破解这一困局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校与企业的资源得以共享,企业的人才需求跟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得以无缝对接,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并加速转化,这不仅是企业、高校、学生之间的互利共赢,也是推动构筑良性ICT人才生态,促进产业稳健发展的强大推力。

   校企合作问题多,产教融合遇瓶颈

  中国的校企合作项目由于满足高校和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加上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发展进入深水区,然而问题依然存在,不容忽视。

  目前,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尚未根本形成,校企合作处于浅层次、自发式、松散型、低水平状态。部分企业参与办学积极性不高,且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不一致、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脱节,“重理论、轻实践”问题普遍存在,高校则存在教师对产学合作项目参与动力不足、学生学习欲望不强的问题。

   强强联合,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一直倡导构建开放、共享、共赢的ICT人才生态体系。从2013年开始启动面向高校的校企合作项目-华为ICT学院,承担华为人才生态建设重任。

  2017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时名学生创新中心)正式与华为签署华为ICT学院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如何深化产教融合不断进行思考、实践,探索出一条“课题驱动-师资共育-课程植入-项目考核-竞赛检验”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共建新技术实践课程,解决高校教学缺乏企业案例的痛点

  近年来,以“云大物智”等新兴技术为特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高校教学带来巨大挑战:一方面,学校急需对传统工科专业的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另一方面,新兴技术的应用场景基本都在产业界,导致高校缺乏可教学的实践案例。“双一流”大学也面临同样问题。

  华为与上交大学生创新中心确定以物联网方向为突破口,以HCIA-IoT为教学内容基础,华为专家与中心的教师联合设计课程教学大纲;以案例式教学法为参考,以真实项目为主线,串联认证的各个知识点;最后,通过实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整个课程以实践(案例、项目等)为主,弥补高校应用不足的短板,在教学内容上,实现校企优势互补。

   师资培训赋能,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华为通过师资培训对上海交大老师进行培训赋能,安排老师全程参与课程教学和学生指导,以及让考取华为认证讲师的上交大教师辅导其他教师学习和实验,成功将华为物联网的新技术和实践技能传递给交大教师,并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素质。2018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华为物联网实践课植入信息工程专业《系统设计方法工具与实践》课程,总计32学时(2学分)都由上交大教师授课,共有30名学生接受课程的学习。HCIA-IoT认证考试成绩设为总评成绩的30%,所有的学生在课程结束后都参加了认证考试,并全部通过认证。

   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

  实践课程结束后,华为采用项目+答辩的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要求学生在1-2周时间内,以团队分工协作的方式,根据所学技术完成一项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2017年12月,第一批学生顺利完成考核,产生了近20 项创意课题;2018年6月,选修过华为物联网创新实践课的学生将课程答辩的项目优化后参加全国物联网设计竞赛,6名学生组成的2支队伍获得华东赛区特等奖,并在9月举行的全国总结赛中双双取得全国一等奖,其中有5人最终因为竞赛获奖而成功保研。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带动学生竞赛,而竞赛获奖又能促进升学,课程的价值得到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锻炼。

  上海交大与华为的校企合作是帮助高校优化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的一次有益上海交大学生在2018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上合影尝试和积极探索,不仅得到上海交大的极大肯定,还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这一合作案例经多种途径传播,在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进行有效复制,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升级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在ICT发展的新纪元,华为不仅要加快科研技术创新,也在知识创新和人才创新上加大投入。华为希望通过不断深化扩大校企合作,推动专业链和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对接,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深度融合,从而为产业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前沿技术研发和人才创新创业支撑,进一步促进ICT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