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共学共研共进 院校协同创新 职业院校财经商贸大类课程思政线下集体备课会暨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课程思政联合备课启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北京市商业学校

  继9月25日主办全国职业院校(中高职)财经商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线上活动后,北京市商业学校再次推出课程思政线下集体备课活动。9月29日,职业院校财经商贸大类课程思政线下集体备课会暨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北京市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联合备课启动会如期举行。 

  本次会议作为全国职业院校(中高职)财经商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线上活动的延续,以“北京市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联合备课启动会”的形式在首都职教落地。会议由北京市商业学校牵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科院、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部门具体指导,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供销学校等院校大力协助,是积极践行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史晓鹤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引领作用基础上的又一次深入探索和实践转化。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王泽荣,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张树刚,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高飞,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杨宜,北京市教科院教研员刘海霞,北京市商业学校史晓鹤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持人、原党委书记史晓鹤莅临现场。来自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培基地会计培训项目、电商培训项目、学前培训项目、教师师德培训项目的北京市50多所职业院校近百名不同专业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分联合备课启动仪式、院校名师共讲思政、国培教师集体研课三个环节。

  联合备课启动仪式——形势导读和专题汇报相结合,加速顶层设计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张树刚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保民分别作了专题讲话和重要指示。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作了专题汇报。  

  张树刚处长充分肯定了史晓鹤工作室作为全国中职唯一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实践担当精神和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指出,此次北京市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联合备课启动会是北京市职教系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引领作用,促进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和育人能力提升的有力举措。他从“联合开展、协同创新”“分类指导、同向同行”“统筹推进、首善标准”三个方面总结和肯定了北京市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国一盘棋、分层抓落实的进展成效。并号召全市职业院校,要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打造一支“站位高”“工作实”“效果好”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培养出比我们更加优秀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做了题为《实施课程思政,提升育人实效》的主题分享。他说,课程思政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教师要充分挖掘除思政课程以外的其他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的育人要素,提升综合育人实效。课程思政工作的进一步推动,难点在于教师对课程思政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顶层设计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要加快构建学校各级主管部门、学校党委、学校各部门多方协同,教师团队共修共研、共同实践课程思政有效路径,打造并充分利用专业大类课程思政资源库的课程思政建设格局。  

  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光以《课程思政创新实践与工作构想》为题做了专题汇报,系统阐述了北京市商业学校基于学校的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史晓鹤工作室引擎驱动作用,把课程思政与学校治理、文化建设、专业群建设等学校各项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好全局统筹,探索出了“一核两翼、内外双循环”的课程思政实践模式。侯光校长表示,我们已经迈出了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工作强有力的一步,未来将持续发挥史晓鹤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引领作用,依托各级平台,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并构建全市职业院校共学共研共进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队伍;牵头深入挖掘专业特色,修订和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立足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构建校企联动配合的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院校名师共讲思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互学互鉴

  院校名师共讲思政环节,由北京市商业学校德育团队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市场营销团队分别就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和成效进行了分享。

  北京市商业学校德育课《哲学与人生》教师团队代表王珂、扶慧娟老师分享了《辩证看问题、走好人生路》的实践展示。他们充分挖掘党史、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时代热点,在准确把握学情、思政课程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的基础上,探索了346环节”的教学模式,建立了由家长、学校、社区、企业、学生五大评价主体共同参与的阶段性诊断和评价体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消费者行为分析》教师团队代表平建恒、张璐老师从课程分析、团队构成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他们紧紧围绕学校“财贸特色、首都特质”的办学定位,立足于“服务人”“研究人”的课程定位和专业特点,广泛选取时代特征明显、适合学情的思政教育素材,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对本环节做了点评。她说,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既相互独立又相互统一。独立性在于二者各自有其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统一性在于二者在育人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和教学资源上的相通共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两个重要抓手,要针对学情特点、专业特点因材施教,提高其针对性、导向性和有效性。学校、教师要从时代高度的站位去理解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更要从站位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课堂温度、效果达成度五个方面深入思考、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

  国培教师集体研课——职教骨干与职教新兵相继登场,协力共研共进

  国培教师集体研课环节,由北京市供销学校左振龙老师、北京市商业学校胡渤老师、北京市商业学校张婉婷老师、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丁春玲老师分别就不同专业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展示。  

  针对中高职教师的集体研课展示,教科院教研员刘海霞、北京市商业学校史晓鹤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持人史晓鹤进行了点评与分享。

  刘海霞老师在点评时指出,深刻理解新时代、新业态背景下课程思政的内涵、路径,是能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前提。课程思政的实施与专业知识的传授之间、各门学科的课程思政之间,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绝非是散点式的、各自独立的,而是均有其内在逻辑的,所以必须要统筹谋划和整体布局,通过顶层设计和教师团队协作来共同提升“三全”育人效果。

  史晓鹤老师在点评中,首先对各院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课程思政工作要想取得成效、掷地有声,除了顶层设计之外,更依赖于教师们自身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间目标一致的协同合作和一线教师创造性的个体转化,都是我们需要攻克的关键课题。中高职院校同属职业教育,完全可以、也应该协同开展教研探索与创新。职业院校的教师要努力培养“出手就是专业”具有“工匠精神”和“职业范儿”、能强有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市商业学校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程彬、校长助理田禾分别担任各环节主持。集体备课启动会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未来,北京市商业学校史晓鹤工作室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既要做好北京市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工作的“领跑者”,更要做好“志愿者”和“服务者”,与首都职教同仁一道,履行好职教人的时代使命,共同实践、积极探索,努力开创北京市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