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牢固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重要论断。总书记强调,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教育理念是教育实践的先导。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蕴含了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观,为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要突出类型教育理念。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不是“层次”教育。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职业教育具有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只有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定位更清晰、结构更合理,其吸引力才能大幅提升。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要摒弃过去“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旧观念,以类型教育为基点,强信心、增底气,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突出类型教育理念,要落实在制度保障和体系建设上。长期以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焦虑把学生拦在大学的大门外。要不断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把分类考试招生作为职业教育招生主渠道。可通过探索提前招生、贯通培养、增加“职教高考”招生计划等举措,让更多学生通过“职教高考”走进大学,促进教育结构优化。作为一种类型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需要有完善的层次和体系。在纵向贯通上,要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强化专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主体地位,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在横向融通上,要加强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有机衔接、协调发展。同时,面向在校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衔接连通,畅通各类人才成长通道。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要突出就业教育理念。就业是民生之本。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发展体系中,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对接最为紧密的部分,承担着向社会输送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重任。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职业教育发挥了“职教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兜底”作用。职业教育发展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一个重要的评价标准是适应性强不强、与需求的对接到不到位。职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创新,坚定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让学生从“能就业”转向“就好业”。

  践行就业教育理念,要把握好职业教育对接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路线图”,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及时调整优化师资配备、开发或更新专业课程教材,带动专业质量提升。要在抓好职业教育的用人端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监测预报制度,发挥行业教学指导机构对本领域职业教育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要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破解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通过探索“1+X”证书制度、中国特色学徒制度,发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培养更具有适应性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要突出实践教育理念。实践教育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学生不了解生产一线,教师不熟悉行业最新应用技术,职业教育将不可能培养出满足企业需求的学生。因此必须把实践教学放在突出地位,培养学生应对复杂场景的专业综合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把实践教育落在实处,要在学校的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改革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落实好实践教育的关键途径。要引导企业从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参与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大力促进校企协同育人。要加大制度创新,加强不同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建立健全教师企业实践体系。通过推进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与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实践教育做好师资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职业教育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春天已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职业教育重任在肩。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为引领,在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续写职业教育新辉煌!(本报评论员)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4/17/content_593350.htm?div=-1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