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聚力推进特色高职院校和“双高计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自开展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立德树人育人工程,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通过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15日《中国教育报》、11月24日北京电控官微报道了学校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实施学科专业领先工程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以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服务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战略,助力北京电控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学院遵循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主线,加大专业布局调整力度,持续推动专业群动态升级。充分发挥学院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学科优势,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天然优势,优化专业布局,组建电子信息学院、产业互联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商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教育与健康学院等六大学院。学院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专业群为核心,重点打造一批品牌专业群。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重点布局产业互联网、通信、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群;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重点布局集成电路、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数字贸易、智慧健康、文化创意等专业群。
  深化“三教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速推进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该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7.8%。二是加强教材建设。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和培养要求,开发一批适合职业教育培养要求、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的优质教材,取得了丰硕成果。9部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在国家教材评比中获全国优秀教材1项、先进个人1人。三是深化教法改革。不断深化“通用平台+技术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产教融合德技双修育人,将1+X证书制度深度融入课堂教学。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案例教学、项目工作室教学等“学做合一”教学模式。扎实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开展100门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促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增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能力
  学院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路径。持续发挥校企合作理事会的作用,与企业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持续发挥北京电子信息职教集团的作用,职教集团入围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成立工程师学院、大师工作室等,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产教协同育人,促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持续推进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共建工程师学院,燕东微电子学院、神州泰岳信息安全工程师学院、完美世界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师学院入选省级实训基地建设。
  进入新时代,学院将继续深化特色高职院校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把学院建成行业办学特色鲜明、产教融合充满活力、学科专业优势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优良、社会服务能力卓著、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高职学院而努力奋斗。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十届科技艺术节服装展示活动

现代化的多媒体实训基地

埃中应用技术学院优秀留学生参加专业培训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