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暑期我校积极开展“双高”“特高”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4 来源: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双高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工业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校企互动、产教对接、学做合一,促进开放融合,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差异化高质量发展,学校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和北京重大发展战略,面向首都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服务领域,坚持“高端化、精品化、信息化、国际化”,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城教融合,完善育训融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贡献力和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2021年暑假期间,学校“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双高”建设资金管理组、“双高”建设运行监督组、各“双高”建设任务团队再接再厉,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教务处
  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根据首都城市发展和高精尖产业规划,深入行业龙头企业调研,积极参加相关行业专题会议,开展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围绕专业数字化改造,积极构建智能贯通的结构化课程体系和软硬高的实践能力训练体系,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各课程负责人与相关企业合作,深入岗位一线,与课程专家、企业技术专家等共同研讨,通过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建设基于信息技术的形式活、内容活、方法活、过程活、思维活的新形态教材。  
  组织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各教师参赛团队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备赛,在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我校《江南风物的风雅与情趣》成功入选北京市国赛选拔赛。
  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各教学单位在前期梳理教学建设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意见认真总结凝练,进一步分析教学建设及改革成效及表现,突出成果特色优势,为进一步申报北京市和国家教学成果奖做好准备。
  科研处 
  围绕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初步完成了 “九大平台18个中心”的团队建设和研究与服务确定;指导二级院部完成其中3个中心211万元的硬件采购任务;组织教师申报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等校外高水平竞争性项目近20项;师生团队利用暑假为雄安新区管委会、曹妃甸经济开发区等开展的科技服务项目正在按照工作计划有序开展。 
  国际交流合作处
  牵头提升国际化水平建设任务,暑假期间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国际化各项相关任务的落实。在当下全球疫情仍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全力保障2016级贯通培养外培项目学生顺利赴境外学习,为2016级贯通外培项目学生提供政策咨询、签证申请等服务;做好2016级贯通外培项目学生第一年、2015级贯通外培项目学生第二年国外大学学习学费、国际旅费资助等各项工作;做好外培项目学生转内培,进入国内本科院校学习的沟通协调工作。
  继续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展,与二级学院及日本合作院校沟通协调,提前部署准备2021年秋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资质延期材料,保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质量顺利开展。
  持续推进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北工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分院建设,同时积极筹建珠宝分院。期间,我校又一个独立开发制定的专业教学标准—珠宝设计与加工专业教学标准获得了赞比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管理局(TEVETA)的正式批复,是继我校开发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之后又一个被纳入赞比亚国民教育体系教学标准;积极推进海外分院自动化与信息技术及珠宝设计与加工第二批9本英文专业教材及4本工业汉语教材的开发编写工作。
  克服疫情困难,积极招收“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国际学生,完成国际学生招生、录取等工作,来自南非、韩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严格做好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国际学生疫情期间的人身安全。
  为推动中非教育合作,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开展非洲教师培训项目,暑假期间与北京化工大学召开了线上项目推进会,确定了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及培训内容等,课程内容学习采取线上直播与录播结合,实训环节则采取“云参观”与到海外企业实地实习相结合模式。
  为探讨职业教育“走出去”海外办学经验,提升学校举办国际会议的能力,积极筹备即将于2021年11月初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国际在线论坛,向国外参会院校及机构发送英文、法语、俄语等多语种邀请函。
  为充分展现学校国际化办学成果,扩大学校知名度及国际影响力,我校与有色金属人才中心和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参加了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以下简称服贸会)。2021年服贸会已于9月2日开幕,暑假期间完成线上和线下布展及两场专题活动全部相关准备工作。
  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申办“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积极与北京市教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沟通协调,完成基地申报全部相关文本材料的撰写、基地协议的草拟,召开基地申办专家论证会;该基地已在服贸会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上作为服贸会成果发布。
  人事处
  积极组织市级人才项目申报,张春芝老师入选第六届北京市人民教师奖提名奖,为本届评选高职院校唯一入选人选。作为北京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专家组秘书处,我校组织承办了全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推进项目,安江英校长作为专家组组长对全市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工作进行部署;国培基地暑期培训、线上师资培训、教师队伍支持计划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任务也在持续推进中。
  信息中心
  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双高项目建设调研,深入腾讯和锐捷调研腾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和全光校园网络建设方案,与华为沟通GPON全光校园网络方案,积极准备学校有线网络升级改造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信息中心积极参与推进学校智慧教室建设进程,放假前与实训中心研讨智慧教室的网络部署、统一身份认证及门户平台的对接工作,假期中积极配合实训中心和实施公司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双高”建设办公室
  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夯实2021年度“双高”建设任务责任清单;与财务处、各二级院部等联合积极申请资金,组织双高、特高、提质培优项目资金申报,形成3类四十多个项目并按照相关要求和建议推荐5个项目进入北京市评审;准备全国“双高计划”预算绩效管理汇报材料,协作完成汇报,参加相关培训。
  全体教职员工将不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只争朝夕、勇往直前,扎实完成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推进“双高”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bgy.edu.cn/xxxw/5a104c2eb51645c791d0cff507716b02.htm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