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九个方面建设任务!一图读懂智慧财经专业群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智慧财经专业群建设服务于首都战略定位和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文化赋能与技术赋能,培养跨界型会计金融职业人才,支撑金融和高端商务服务业转型升级,为金融和高端商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服务标准的“北京方案”,鉴于此智慧财经专业群从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课程体系、开发课堂教学资源、培养教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打造技术技能平台、提供社会服务、输出财经国际职教品牌,到建立可持续保障机制等九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一、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六对接”人才培养模式

  以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与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以财经文化和“大智移云”技术赋能专业建设,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高度契合。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产业与专业群、技术与课程体系、业务与实践教学体系、企业专家与双师队伍建设、岗位与就业体系、国际业务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六对接”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二、 以技术为支撑,建设智慧课程教学资源

  按照学校“两平台、一核心、双进阶”的课程体系,智慧财经专业群依据“全职业生涯教育”理念,以PGSD职业能力分析模型(职业能力、通用能力、社会能力和发展能力)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思路,适应财经产业转型升级,重构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发新技术标准下的课程,推进文化赋能课程行动,打造财经专业课程思政典范,建立专业群内交叉融合、智能、共享、动态的教学资源库。

  三、 以学生为中心,打造智慧学习环境

  挖掘财经专业课程思政要素,将立信会计文化、金融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能力为导向、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主线,融入RPA、大数据分析、云量贷、智慧银行等企业新技术、新业务、新规范,校企双元合作开发工作手册式、活页式特色教材。以学习者为中心,建设智慧课堂、网络课堂、企业课堂,实施混合教学、双师教学、多教室同步教学,构建有趣、有用、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利用智慧学习环境生成的大数据,完善过程考核、结果考核、校企多主体考核、X证书对接等多维度、全方位的考评体系,打造智慧学习模式。

  四、 优化教师配置,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

  全面提升智慧财经专业群师德师风建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聘培组”计划,引进企业领军人才,培育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建高水平的教产学研创新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产学”结合,培养教师“一专多能”。聘请行业企业大师名匠兼职任教,共同组建高水平双师队伍。携手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开展高水平专业培训,形成智慧财经师资培训品牌。

  五、 校企深入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校企合作,按照“智能化、职业化、共享化”要求,升级新建校内实训基地。契合财经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面对新业态、新职业,与通州运河商务区、中联集团、众安科技等企业新建校外实训基地,满足智慧财经专业群的教学需求和职业培训需求。

  六、 服务产学研用,打造技术技能平台

  与中联集团、用友新道、民生银行等知名企业合作,强化文化技术双赋能,协同建设智慧财经文化研究中心、智慧财经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财经创新创业中心。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财务咨询、资金筹措、孵化支持等各项服务。开展应用技术项目研发,助力财经行业发展变革。为智慧财经专业群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提供技术技能平台支撑。

  七、 发挥职教优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开展高端财经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形成技能训练范式。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全民财经素养教育培训服务,提高全民财经素养水平,开展职业学校跨省联合培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八、 加强国际合作,输出财经职教品牌

  对接UK NARIC 开展国际学历学位评估认证,选取英国国家资历框架和欧洲资历框架(EQF),确定我校会计专业学历在学术上的相对地位,促进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标准,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实践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的国际输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师资培训、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招收培养留学生,为企业培养跨境智能化会计人才。

  九、 建立可持续保障机制,推进专业群建设

  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智慧财经专业群建设组织形态,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建立智慧财经专业群的发展调整机制,健全管理运行机制。以项目绩效为导向,强化项目管理责任制,落实专业群建设绩效目标,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智慧财经专业群建设人财物的保障机制,健全经费筹措的多元投入机制。

  智慧财经专业群的九大重点建设任务,契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人才的新要求,在以文化赋能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辅助决策、信息化思维、跨领域工作、业务流程设计及梳理等技术应用能力,使学生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在未来工作中占有主动权,同时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news.bjczy.edu.cn/folder216/folder249/folder251/2020-11-10/adCVASkxDJ52Yj4E.html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