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网络安全运维1+X北京首考,安全专业学子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

  【什么是“1+X”?】

  “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

  1+X证书制度作为类型教育基本制度的设计,在逐步形成企业深度参与的职业教育模式,实现产业与职业教育三融合,即职业教育标准融合、教学过程融合、质量评价体系融合。

  

  【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为我校“1+X”喜添新成绩】

  l  我校已建成7个“1+X”考点

  2020年3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三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对各省市符合条件的第三批1+X证书试点备案学校进行确认。我校成功入选“网络安全运维”项目的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与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信息技术系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开展新的“1+X”试点工作。

  l  首考通过率84.21%

  此次1+X证书学习考核以网络信息安全专业18级两个班的学生为主要参与者,由信息技术系牵头,联合学校培训部、中科软公司,共同开展试点的推进,是1+X网络安全运维(初级)在北京地区的首考。最终,我校38名学生参加考试,32名学生通过,通过率高达84.21%,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岗课赛证融通】

  通过不同形式的“岗课赛证融通”培养高技能人才,逐渐成为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从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出发,以课程改革推动育人模式变革,以典型工作项目或任务为载体,与行业企业共建模块化、能力递进式的课程体系,结合权威行业认证、技能大赛相关项目的能力和素养要求为目标整合教学内容,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宝贵经验。

  l  提前做好专业布局

  为推动“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在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的实践,我校已开展多项准备工作。2017年,我校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下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的试点工作,2019年在教育部推出专业目录后率先变更为专业。同年,我校受教育部工信行指委委托,牵头了全国中职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标准制订工作,并结合北京地区网络安全企业集中、用人需求大的特点,进一步开展了职业能力分析会,并多次与行业企业专家沟通,优化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l  提前做好1+X“网络安全运维”试点准备

  2020年末,信息技术系利用专业教研组会时间征求了网络安全实训基地的优化建议,并准备开展1+X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考试的试点实践。

  2021年初,在系主任胡志齐老师的带领下,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王浩老师和“苔花”网络安全工作室的6位学生(1802班:王凯、张子腾、王浩然,1803班:赵梓豪、张子俊、王浩),与企业工程师一道,经过近一个月的安装、调试、优化,完成了实训室的软升级和局部网络环境改造,满足了1+X网络安全运维(初级)证书要求的网络环境要求,并邀请了部分专业教师进行了使用体验,大家对改造后分账号、能保存学生进度的设置给予了高度认可。

  

  l  课程中探索岗课赛证融通

  经过前期充分的讨论,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的《网络安全综合实训》课程开展“岗课赛证”育人模式实践。结合网络安全运维工作岗位群的用人需求、课程标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安全赛项中对通用技能的要求,以及1+X“网络安全运维”(初级)职业技能证书的要求,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教研组重新对《网络安全综合实训》课程内容进行教学化处理,开设了《网络安全综合实训》,并由胡志齐、王浩老师进行了首轮课程实践。

  

  说明: C:\Users\WangHao\AppData\Local\Temp\Rar$DRa18540.39044\胡志齐 (2).JPG

  

  l  多部门协同配合

  我校考级考证工作主要由培训部负责,本次1+X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考证由培训部丁春阁主任、程志新老师组织。丁主任与考核单位——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试负责人积极洽谈考核细节,指导考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程老师与考核单位多次沟通联系,组织学生报名、信息核对、考试过程管理、考后成绩下发、签发证书等工作,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信息技术系先后组织了考前动员会,邀请中科磐云的王梓、张天乐两位经理向学生介绍考试的目的意义、形式流程;1802班班主任王增虎、1803班班主任李兵兵老师积极组织学生报名;王浩、胡志齐老师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多形式、全方位复习。在准备考试过程中,信息技术系周海燕老师协助完成了设备的上架与管理,总务处贾保正等老师协助进行考试相关准备工作。

  

  【扎实做好工作,为学生职业成长提供有效支撑】

  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外,再取得一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最终的考试只用不到2小时,但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从申报到在中融入1+X的职业技能考核点准备了1年多时间,这背后是网络安全专业,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师生们20多年的积累。

  

  信息技术系等部门高标准的工作为此次1+X的成功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提升了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岗课赛证融通模式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扎实做好工作,为学生职业成长提供有效支撑”,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师生将再接再厉,在专业和课程改革中砥砺前行,见证更多学生的成长,为网络强国尽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2 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

京ICP备 05067991号-1 | 技术支持: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中心 | 邮箱:bitveg@bi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