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时间:2022-12-17来源:审计法务处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宣传日,同时今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学校高度重视“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于12月4日至12月10日组织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线上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学校法治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实际,11月22日制定并发布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本次活动由审计法务处牵头负责,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团委、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凝聚共识、凝聚智慧,齐心协力、同向同行推进落实。
  自11月份以来,学校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月4日主题专栏上线,内容覆盖宪法宣传视频、法治资讯、宪法宣传口号、宣传图片、法律法规等内容。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如校园网、普法宣传专栏、主题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为强化宪法意识教育,审计法务处为全校2022级1658名新生购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生处统筹2022年教育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和“宪法卫士”活动,二级学院组织3827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到90%,并有4名学生积极参加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团委组织线上开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团日活动,共计108个团支部、1377名团员青年参与,组织101名校级团学骨干参加以“学习二十大 宪法在心中”为主题的线上社区普法讲座。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和二级学院利用 “北信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线上普法培训,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答题活动,共有4000多名师生参与活动,参与率100%。
  学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工作部署,通过创新宪法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形式,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了解宪法、认识宪法、感受宪法,激发师生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的热情,切实增强学校广大干部、教师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能力水平,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后续,审计法务处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精神,提升高校法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专题网络培训,使大家进一步认知法律、提升法治意识,为学校法治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进行宪法宣传周氛围营造

宪法宣传专题网站

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

学生参观主题宣传展板

“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及“宪法卫士”活动组织情况统计

学生线上参与“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国家宪法日“北线在线”线上学习课程内容

“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精神,提升高校法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专题网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