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网络和数据安全应用技术赛项”成功举行
时间:2022-07-18来源:产业互联网学院
  胸怀强国之志,肩负时代重任,与梦想共同奔跑。7月16日,2022年度“强国杯”技术技能大赛“网络和数据安全应用技术赛项”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下,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信息安全职教集团、京津冀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和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由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360政企安全集团给予了全力支持。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37所学校共268支代表队参加了选拔赛。本赛项的专家,分别来自全国5个不同区域,充分表明了赛项分布的广泛性。
  赛项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处长姚明、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升、我校副校长张晓蕾、360政企安全集团教育行业总经理李强出席并致辞。各主办、承办方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会议。我校产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纪兆华主持启动会并宣布比赛开始。
  本赛项为团体赛,第一阶段线上选拔赛采用团队网络安全解题模式(CTF),重点从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网络层攻击与防护、Web应用安全、渗透测试技术、应急响应与恢复、软件开发安全、恶意代码与逆向、移动应用安全等方面考核参赛选手的综合实践能力。随后举行的线上分区赛将继续采用CTF模式,线下总决赛将采用解题+攻防的混合模式,均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高度透明性。
  启动会当天进行了线上选拔赛,经过激烈角逐,充分展示了各参赛队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五邑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东北电力大学等学校在积分总榜上成绩突出。
  本赛项以为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培育和选拔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服务“两个强国”建设为宗旨。作为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学成果的展台,为共同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引导职业院校关注网络和数据安全应用方向,同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和开发意识,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素质与企业用人标准的吻合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启动会现场

线上线下同步会议

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处长姚明致辞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升致辞

我校副校长张晓蕾致辞

360政企安全集团教育行业总经理李强致辞

线上选拔赛实时赛况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