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我校成功主办“神州鲲泰杯”全国职业院校信创技术应用大赛
时间:2022-03-22来源:产业互联网学院

  2022年3月19—20日,“神州鲲泰杯”全国职业院校信创技术应用大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精心策划,并如期举行。大赛由全国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京津冀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和电子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由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神州信创(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研究中心承办。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信创领域人才培养,推动国家“双高计划”,以及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引领高职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紧密对接新一代信创行业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和开发意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持续提升职业院校服务信创产业发展的能力。

  全国信息安全职教集团理事长、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小平,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处长姚明,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升,神州信创(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各主办、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晓蕾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26所学校、30支代表队参赛,其中还包括8名国际选手。比赛内容主要从政策法规标准和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应急响应技术、数据安全等方面全方位考核选手的安全综合能力,并从产业发展等多个维度考察参赛者对信创产业的认知水平。选手们积极备战、发挥出色,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和评判组公正的评判,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分获前三名。本次比赛邀请国外选手参赛,目的在于希望通过比赛将中国的信创标准输出至国外,通过融合的方式,打通壁垒,实现相互赋能。

  中国信创产业走向国际化将是必然趋势,与国外平等对话和业务竞争也会成为常态,本次大赛体现了创新思维与专业技能的较量,相信每一位参赛选手都会将比赛过程中的精彩时刻铭记心间。希望更多的职业院校学生参加到信创技术应用大赛活动中,希望更多的指导教师为培养学生的信创基本素质和创新技能、为在新形势下全面提高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学质量、促进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使中国的信创产业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


竞赛开幕式现场

校长卢小平致辞
副校长张晓蕾主持开幕式
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姚明处长出席开幕式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信息化研究中心孙文升主任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参会嘉宾会场合照
开幕式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