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学校组织召开《民法典高校治理法治化关注要点》专题培训
时间:2021-02-26来源:法务办公室
  2月25日上午,学校2021年寒假干部培训会在本部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校长卢小平作了《民法典高校治理法治化关注要点》专题培训。学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制约公权,保障私权,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巨大提升。具体到教育领域,民法典要求也必将引发学校管理发生重大变革。民法典时代,高校治理应推行法治化路径。
  专题培训主要对总则篇、侵权责任篇、物权篇、合同篇等篇章中涉及高校治理的法律关注要点加以说明解释,以期学校作为重要的民商事法律主体,在治理过程中能有效控制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例如,总则篇中,大学生在大学里是否还需要“被监护”;侵权责任篇中,发生校园伤害事故的责任认定,新增“自甘风险”和“自助行为”规定的理解。侵害知识产权将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应当注重将学校LOGO、发明、外观设计等知识成果申请注册为商标、专利、著作权,加强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物权篇中,学校校园上盖的建筑物均为教育设施,并不得抵押;合同篇中,买卖合同、借款合同、技术合同等相关法规的变化,对职务技术成果的个人奖励和报酬的说明。高校应当建立科学合理的合同管理制度等。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对于学校治理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民商事法律关注要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将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强化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意识,加强依法治理能力建设,提高依法办学治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