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学工系统“众志成城 贴心相助”打造线上微思政课程
时间:2020-05-02来源:学生处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思政教学的鲜活素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校思政课带来的严峻影响,学工系统坚决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开展 “众志成城、贴心相助”辅导员思政一刻钟系列思政课,精心组织、统筹谋划、认真准备,把开展高质量的思政课线上教学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紧抓好,“四策并举”,奋力打赢我校思政课线上教学攻坚战。
  组织保障,把好线上教学组织决策关。为奋力打赢我校思政课线上教学攻坚战,组织保障必须先行一步。为此,学工系统主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系列指示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对思政课线上直播讲座提出了工作要求。学生处主要领导对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牵涉到的相关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具体部署。 3 月 24 日,学生处发布,学院“众志成城、贴心相助” 辅导员思政“一刻钟”教育活动方案,对活动主题、直播时间、讲课内容、组织形式等做 出明确要求,保障了思政课线上教学“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开展。
  政治保障,把好线上教学意识形态关。思政直播课互动性强,参与人数多,舆论管控难度大, 能否做好直播课程教学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到课程能 否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处认真执行党委宣传部校内讲座审批流程,认真审核教师讲义,坚持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强管控,主管领导全程参与直播课程督导,组织院系辅导员教育引导,把线上课堂意识形态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直播讲座安全平稳运行。
  技术保障,把好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关。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学质量的好坏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每位教师线上教学技术的熟悉程度。为解决线上教学技术瓶颈,学生处分三个层面开展了线上直播技术服务培训工作。一是由负责此项工作的学生处李健副处长带领学院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成立“直播讲座骨干团队”,参加线上直播教学培训,加入“思政一刻钟”专项工作微信群。二是每周一召开线上教学培训会,当周直播辅导员、活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由学生处信鸽老师根据思政课的线上教学特点、技术支持手段、直播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操作方法讲解,取得了针对性效果。三是以课程为单位,由院系组织每次直播的教师进行不少于两次的直播测试,保证直播最佳效果。
  规范保障,把好线上教学规范统一关。针对系列思政课由多个院系辅导员共同承担的工作实际,为避免大家各自为政,相关管理要求不统一、不规范问题的产生,学生处统一规划了系列课程安排,组织教务 处督导老师进行指导,在就业创业、学业指导、心理健康、征兵政策等多个方面制定统一规范的课程线上教学规程, 要求同一领域授课的辅导员教师分工协作,各具侧重点的设计课程,确保每门课有统一规范、科学合理的线上教学规程,保证每门课的线上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效果的影响。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学工系统联合教学院系开展“辅导员思政一刻钟”思政直播课活动,贯穿“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得到了各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高度认可。学校招生就业处刘娜处长,数字艺术系姜旭书记,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乌凤山书记,基础教育学院张蓓书记,软件与信息学院张治斌副院长,通用能力教学部刘全明副部长等领导也进入直播课堂与学生互动连线,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众志成城 贴心相助”辅导员思政一刻钟活动展现了学工系统讲好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初心,将思政教育融入为学生服务的切实行动中。截至目前,已有 7 个教学院系,10 名辅导员走上直播课堂的讲台,16 位相关院系书记、院长,职能科室领导、老师作为嘉宾参与直播,系列课程累计观看超过 1 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