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坚持行业办学道路 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写好“双高”育人文章

时间:2022-05-24来源:学院办公室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4年,时值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北京酒仙桥大型电子工业区配套项目,原第二机械工业部成立了华北第四工业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坚持走行业办学发展道路,与新中国电子工业同生共长。1999年学校开始举办高职教育,现隶属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属行业办学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

  作为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更是在2019年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实施双高计划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高计划为引领,主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聚焦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助力北京电控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按照一个加强、四个打造、五个提升工作部署,举全校之力,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国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仪式

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这为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校不仅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同时,还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工程,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持续探索支部党建创新,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项目。此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课题获批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还入选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为此,学校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具体包括:

  一是拓展了通用平台素质教育体系,形成以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创新能力教育、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美育、劳动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等八大功能板块的通用能力教育平台;二是构建了思政教育必修课+思政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选修课+课程思政四位一体素质教育课程集群,促进课程集群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形成一批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素质教育等改革创新成果;三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校园文化,以学校共同价值观为引领,塑造校园精神文化,丰富和完善校史馆,打造基于学校与新中国电子工业同生共长光辉历程的红色电子校园文化;四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红色电子文化育人模式研究获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立项课题,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北京世园会志愿服务、北京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任务,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更是获得了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北信橄榄绿还荣膺北京市职业院校一校一品德育品牌。

科学艺术节闭幕式

加强治理体系建设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高职院校战略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创新力度,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强化内控建设和法治校园建设。

  首先,学校以学院章程为基本准则,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办学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持续优化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和机构,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校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了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

  其次,学院推动重心下移、赋权赋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梳理校院两级责任权力清单,赋予二级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生管理、师资培养、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薪酬分配、技术服务、招生就业、科学研究、社会培训等方面更大自主权,形成了放管结合、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不仅如此,学院还持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 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和权力约束机制,持续优化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系统,提升重大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主动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为落实十四五期间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战略决策,北京电控作为高精尖产业的领军企业,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此,学校超前布局,整合办学资源,成立产业互联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数字商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教育与健康学院。遵循数字产业化主线,重点打造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专业集群;遵循产业数字化主线,重点建设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数字贸易、商业互联网、智慧健康、文化创意等专业集群。

  特别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学校通过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大力推动三教改革,实施职教高考制度创新,1+X证书制度试点全面覆盖各大专业集群,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圆满通过教育部验收,第二项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单位)成功立项,获评北京市学分银行试点项目优秀单位,集成电路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北京市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学校自主建立的北信职业智慧众创空间,成为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大学生创业分园。大数据等11个骨干专业、信息安全等5个生产性实训基地、信息技术类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被认定为国家级项目。国家级和市级高水平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带动作用显著,促进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建设,学校专业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为此,学校以师德建设为引领,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质量为主线,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其中,在师德建设方面,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融入教师聘用、考核、培养全过程,涌现出一批师德标兵。

  其次,学校还加大了高端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一批学科带头人、科研专家、教学能手等迅速成长,形成了梯次有序的专业化人才格局。

  此外,学校还加速推进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建立校企双向流动长效机制,双师型教师数量和双师结构得到持续改善,在这期间,学校陈强老师更是入选成为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

  为了满足相关专业发展,学校还打造了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了云计算与大数据专业、商务数据分析专业等两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不仅如此,学校在全国优秀教材建设评奖活动中也成绩突出,周建国老师主编的教材当选首批全国优秀教材,陈强老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推动办学体制机制创新

  行业办学、产教融合是职业类院校办学的特点。作为首都高职院校的优秀代表,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创新产教融合制度体系,拓展校企合作领域,推动产教协同育人,促进校企互利共赢,不断开创高职教育与产业经济协同发展新局面。

  在北京电控校企合作理事会制度方面,学校持续完善,不断丰富行业办学的治理结构,形成了有效推动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理事会在统筹订单培养、学生顶岗实习、教师企业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还牵头建设两家职业教育集团,目前,北京电子信息职教集团已入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全国信息安全职教集团业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地域职教集团。在校企共建工程师学院方面,学校还努力把燕东微电子学院、神州泰岳信息安全工程师学院、完美世界数字文化创意设计师学院、新大陆数据智能工程师学院等打造成为多元办学的成功样板。此外,学校还联合行业企业与研究机构,组建北信研究院,构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研制高职教育对接产业发展的供需关系谱系图,发布产业人才需求报告,为北京乃至全国电子信息类职业院校提供智库咨询服务。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校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技能积累成果。

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促进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

  自开展双高建设以来,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服务地方、促进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的水平也不断提升。

  学校不仅加大扶持政策引导,加强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科研学术改革创新。同时,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强化教育培训优势,打造高端培训领域的北信品牌。通过落实脱贫攻坚和国家战略,积极开展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协作。此外,还通过服务北京电控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实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在加强学术建设与学术管理方面,学校完善学术管理体系,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大胆探索科研学术管理制度创新,构建体现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取得一大批高水平学术成果,推动科研学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主动融入电控产业发展大局方面,投身电控构建以芯屏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对接电控产业平台发展和重大项目需要,承接电控领航2025”培训项目,年平均开展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等培训超过2万人次,为电控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助力电控建设世界一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微电子技术专业订单培养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其在全国电子信息领域的教育优势和品牌效应,全力打造高端教育培训的北信品牌。面向全国职业教育战线开展信息化领域的校长培训、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年平均培训超过2.5万人次。

  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学校通过高质量开展与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对口支援与协作,受益学生年平均达到四千人,面向三区三州培训教师,年平均达到六千人,打造思政课程援疆服务品牌,受益学生年平均达到三千人。不仅如此,在服务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上,三年共培训教师超过7万人次。

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  打造高职教育国际品牌

  除了对内,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加快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开展高质量的留学生教育,促进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建设高标准的海外分校,打造高职教育国际品牌,为世界提供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解决方案。

  一是通过实施留学北信工程,优化留学生教育生源国布局,调整留学生招生专业结构,深化汉语言教学改革,保持汉语教育教学优势,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培养留学生的知华、友华情怀;二是通过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合作,开展师资培训、学生交流,设立校际交流项目,为学生国际化发展搭建平台;三是通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开展远程汉语助教,开展师生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四是通过建设高标准海外分校,以埃中应用技术学院为重点,持续完善海外分校的教育标准与运行规范,建立各合作方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保证海外分校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健全海外分校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内部审核+外部审核教育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加强海外分校的师资培训,改进课程教学效果与教学管理水平,今年6月底将隆重举行首届毕业典礼,73名学生成为首批获得学校毕业证书的海外毕业生。下一步,学校将及时总结和推广海外办学经验,把埃中应用技术学院打造成为中国高职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三年来,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双高建设中尝试了很多新的做法,积累了很多新的经验,并摸索出了自己的建设之路。

  进入十四五,学校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行业办学发展道路,主动融入北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局,努力打造电子信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建成行业办学特色鲜明、产教融合充满活力、学科专业优势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优良、社会服务能力卓著、教育国际化成效显著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高职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