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论坛暨说“专业群·专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12-28来源:宣传部
  2020年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微电子人才培养论坛暨说“专业群·专业”研讨会在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致开幕辞,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小平致欢迎辞,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鲁昕以“先进科技,职业教育新担当”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从科技创新、科技发展及应用转换等三方面展开。她表示,我们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不是低端人才,而是培养高端制造业人才。教育要看国家目标,实现五年产业全面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要调整教育结构、人才结构及产业结构,实现产教融合,促进微电子创新与成果转化,担当培养微电子人才的使命。
  10日上午,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邬刚、赛莱克斯微系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赵洪福、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邓先学、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发展副总裁黄鑫等就微电子产业人才需求分别做专题报告。人才是微电子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缺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尤其是芯片业自主创新发展的瓶颈。报告聚焦微电子人才培养,分析了目前我国微电子产业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10日下午,在说“专业群·专业”研讨会上,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居水容院长、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世国主任、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林涛主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林海峰主任等分别就微电子专业的发展做了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分成设计和封装测试两个组,针对专业建设的关键问题进行分组讨论。会议认为,通过从课程设置、实训环境和人才就业这三个方面着手,形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产教融合上,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打造人才培养与服务平台,加强微电子领域的人才培养,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工程实践型专业人才,通过全流程产教融合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教育界和产业界的精英,共同致力于推动微电子领域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产、教、科、用融合发展,助力高校和企业联动,探索微电子人才培养的大格局,满足我国微电子产业全面突破带来的人才质与量的迫切需求。
  会议期间,鲁昕参观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和教师发展中心。她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对学校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许,并对学校独特的行业办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大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学会领导、企业高管、全国微电子相关院校主要领导、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鲁昕会长致开幕词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小平致欢迎词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主持会议

鲁昕会长做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鲁昕会长参观校史馆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