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北京市职业院校一校一品——“北信橄榄绿”德育品牌复评工作
时间:2019-12-16来源:宣传部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大会和《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年12月12日北京市职业院校德育“一校一品”复评工作在东校区圆满完成,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北京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原主任柳燕君、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主任史晓鹤、北京职教学会副会长杨帆等17名专家进校现场复评。校长卢小平致欢迎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通用能力教学部全体教师及350名学生参会。复评活动由副校长董国东主持。

  教学副校长张晓蕾作了题为“铸造北信德育品牌,涵养师生国防情怀”的北信橄榄绿国防教育品牌创建情况专题汇报。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长远之策。建设富有自己特色的德育品牌,发挥品牌的教育影响力,对于强化国防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国防情怀,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落地,具有极端重要性。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过系统探索、积淀,通过不断总结、建构,凝炼、完善,形成了富有自己特色的德育品牌---北信橄榄绿国防教育品牌。学院建构起“264 341”国防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即“两方面、六环节、四个全、三结合、四保障、一目标”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北信橄榄绿德育品牌建设,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使学生的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强军行动更加自觉,综合素质和能力得以有效提升,北信橄榄绿德育品牌已渐渐根植于北信师生心中。

  专家组观看了由各二级学院自编自演的情景剧《长征日记》、《圆梦军营》、《改变》、《退伍不褪色》、《走进军营》等特色活动展示。在展演过程中,同学们深情演绎的情景剧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专家与师生观众,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爱校、报国之情,或因同学在校成长过程中的历练蜕变而动情动泪,整场展演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强军行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强军的思政教育课堂。最后参加国庆70周年游行的教师与其他参会师生合唱《歌唱祖国》。展演结束后,专家组观看由我校退伍军人组成的国旗队举行的升旗仪式,并做国旗宣讲。之后专家组一行参观本次《北信橄榄绿》国防教育成果展,学生讲解员向专家详细介绍我校国防教育成果:军训涵养国防情怀、青春梦想绽放军营、巩固成果重在日常、校园文化润物无声、成果诉说品牌活力等五大板块内容。

  专家们还参加了我校军事理论教研室成立的揭牌仪式,我校军事理论教研室是北京市高职院校唯一成立的专门的军事理论教研室,受到王东江的高度认可。随后,专家组查阅了我校德育品牌建设的相关材料,举办了校领导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

  专家组反馈意见时,对学校“北信橄榄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认为该品牌符合“一校一品”要求,有理念、有设计,有成功模式,实践成效显著,体系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学校特色;选点准确,抓手准确,下了功夫,有许多靓点,感谢学校创建出该品牌并呈现给北京市职业院校。建议进一步拓展、挖掘该品牌的政治内涵和价值目标;与思政课紧密结合起来,与工匠精神教育结合起来,辐射社会;继续做大做强该品牌,使之更深入人心,让品牌发挥出更强的育人功能。

  本次北京市职业院校德育“一校一品”复评工作,是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由通用能力教学部主办,学生处、武装部、东区党政办、学校团委、各二级学院、思政部、东区总务处、保卫处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完成的又一重要的建设任务,也标志着我校德育工作又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