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中心新闻

Latest News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中心新闻 > 新闻快讯
抗击疫情 服务教师 继教人在行动
——继教学院开展信息化培训,服务全国职业院校4万教师
时间:2020-03-30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精神,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等相关重要工作的部署,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下简称“教指委”)于2月初做出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利用教指委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培训平台,组织全国各省区市培训基地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进行“在线信息化教学培训”工作。我校作为教指委能力提升专委会的主任单位,继续教育学院(下简称“继教学院”)作为专委会的秘书处,全权担负起此次服务全国职校教师的艰巨任务。 

  合理统筹,因时就势,群策群力,推广精品。继教学院接到教指委的培训任务后,迅速成立由贾清水副校长领导、程庆梅老师带队的专家教师团队,根据现有培训课程资源,围绕“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宅’家教学迅速普及”这一主题进行统筹规划,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实施在线教学的特殊要求,制定了课程体系方案,推出了由武马群、魏民、姜丽萍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领衔的10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精品课程,其中继教学院孙京杰和付强老师还为居家教学的职校教师量身打造了《疫情下如何在家做微课》,以解一线教师的燃眉之急。 

  全国基地,4万教师,久旱逢雨,踊跃报名。“提升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已经贯彻了近10年,但真正能够实现对广大一线教师广泛的、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覆盖到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层次和水平基础的教师群体的培训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还比较罕见。36日,免费在线培训通知一经发布,全国28家省市级培训基地快速作出响应。各地教师得知消息后,学习热情迅速被点燃,报名咨询信息如潮水般涌来,短短一周时间继教学院培训工作秘书处就收到了全国4万余名职业院校教师的报名申请,技术支持和学习指导热线被热情的老师们24小时不间断地打Call。大家的积极态度让我们看到了全国教师们对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热切渴望。 

  发挥优势,创新模式,同步互动,个性服务。我校拥有国内职业院校中较高水平的教师发展中心,MOOC、网络课建设软硬件条件,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在线培训的模式,此次培训采用了“智能化同步互动课堂”的方式进行。培训教师通过同步互动课堂与全国各地学员实时连线,除讲授演示外还进行打卡考勤、在线问答、同步讨论、成果点评、“现场”答疑、学习效果分析等教学活动。授课教师根据学员的即时反馈,灵活调整授课进度和讲授重点,为不同地区、不同基础水平的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这种培训方式实现了教指委培训课程的模式升级,为今后的培训组织开辟了新路。 

  通力合作,挑灯夜战,服务湖北,助力一线。313日起,4万名全国教师陆续登录平台开始学习,大家对同步课堂都充满了热切期待。为保证拿出更高水平的课程,提供更精细化的支持服务,继教学院教师团队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连续多日挑灯夜战,修改完善课程资源,调试后台服务功能,进行直播操练演习。湖北省是本次抗疫战斗的最前线,湖北的教师朋友们在疫情期间与其他湖北人民一道为全国疫情阻击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318日同步课堂第一场,我们就选择了为湖北基地的教师们授课,参训教师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互动,热烈加入课题研讨。3小时的同步课堂课程结束,学员们都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做出了自己的课程作品。课后,学员们“获得感”爆棚,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湖北基地负责人对教指委和北信教师表达了深深感谢,对同步课堂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 

  点击破万,多方称赞,不断迭代,稳步向前。“智能化同步课堂”的正式开启,标志着教指委“第一期信息化教学线上培训活动”全面拉开了帷幕。短短一周时间,10门信息化教学精品课中已经有半数点击量破万,大批学员老师在留言区里评价点赞,对课程内容和教师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参培教师们将通过精品课程学习和参与智能化同步课堂树立信息化教学理念,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促进全国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继教学院教师团队也将持续工作,透过屏幕打好这场特殊的“战役”,为抗击疫情做出职教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