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中心新闻

Latest News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中心新闻 > 新闻快讯
顺应短视频直播发展浪潮 赋能职业院校内涵发展
——北京市职业院校首批“新媒体(抖音短视频直播方向)运营实战双师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23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截止2020年12月12日,北京市职业院校首批“新媒体(抖音短视频直播方向)运营实战”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圆满结束。本轮培训于2020年11月7日正式开班,12月12日顺利结束,来自全市26所职业院校的教师共计12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

  本轮“新媒体(抖音短视频直播方向)运营”培训是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职业院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全面合作、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背景下开展的。近三年来,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短视频直播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疫情后时代经济纾困作出重大贡献。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严重短缺,这为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及新媒体运营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本次师资培训班课程以短视频与直播基本理论与核心算法为基础,共计80学时,内容覆盖短视频直播平台算法、 短视频直播运营基础、 短视频实战技能、直播实战技能和抖音平台商业化运营等五大模块,旨在赋能各院校教师在课程规划、技能体系更新和案例设计方面的水平升级。为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轮培训以在线方式分小班授课,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进行讲解和互动,通过微信答疑群进行辅导和作业点评,并同步进行“抖音”账号实操。培训全程理论结合实战,培训内容从基础、入门到打造个人品牌、拍摄以及剪辑、直播变现……,循序渐进,满足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的基本要求。

学员代表共分三批分别于11月28日、12月5日、12月12日赴北京大型直播基地参观考察,其他学员全程在线观看直播


赴直播基地参观师生在200平米的大型直播间现场体验


学员现场实践


(企业专家在直播基地现场讲解电商带货直播流程及供应链管理)

  为增强教师们对于直播产业的了解和认知,本轮培训特意在结课前最后一天组织各班教师代表到北京大型直播基地——惠买集团北京总部直播基地现场参观考察,并面向培训班教师全程直播。占地100多亩的直播产业园,数十个互联网直播间和电视购物演播室,让学员们大开眼界,近距离体验直播产业,深入了解直播企业对各类人才的技能要求。


(部分在线授课内容截图)


(培训结业证书样本)

  北京市首批新媒体(抖音短视频直播方向)运营实战师资培训圆满结束,学习过程参训教师抱着极大的学习热情参与其中,学练结合,实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的目标。面向新时期新兴互联网媒体发展浪潮,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培训基地将不忘初心,不断顺应时代需求,乘风破浪、锐意创新,为信息技术类师资培训事业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