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中心新闻

Latest News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中心新闻 > 新闻快讯
学习新政策 谋划新发展 建设新团队
时间:2020-12-14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10日、17日、18日,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组织各教学院系中层干部和专业教师参加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在线培训示范班”线下会场报告会。

  近200位教师先后聆听了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黄辉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国家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做的4场主题报告。

  本次培训是教师工作司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创建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而开展的。我校作为承办单位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设立了“在线培训示范班”秘书处,完成了学员报名组织、课程资源制作、同步课堂组织、学员热线咨询等具体工作。

  鲁昕部长的报告主题是“新蓝图 新技术 新专业”,她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要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的现代教育体系,职业教育要对接产业发展,对标新职业、整合新知识、创造新技术、培养新技能。职业院校教师特别是创新团队教师要研究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现代产业发展,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承担起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使命,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教师团队。

  宋磊副司长指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当前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入了爬坡过坎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努力打造引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的先遣团。黄辉处长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各项部署和重要政策性文件。邢晖教授的报告围绕“新政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鼓励职业教育工作者把握“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这一基本主线,抓住校企合作和信息技术两大关键节点,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高水平发展”。

  通过3天4场的学习,参训教师们意识到,职业院校当前发展要紧跟时代前沿确定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回应市场呼唤和产业升级要求,创新团队教师需要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提升能力,致力于改革升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改造升级专业课程体系,为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作出努力。培训活动由贾清水副校长主持,洪伟书记、卢小平校长、张晓蕾副校长先后参加了4场报告会。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