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成果

Research Findings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教师发展中心 > 研究成果 > 培训教材
培训教材的开发
时间:2018-09-06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快职业院校教学信息化建设,把学校建成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国际一流的职业教育院校,学院启动了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着学校各个院系和职能部门人员的培训任务。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院年度培训计划的安排,完成教师培训工作。通过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学校在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中的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阶段地对学校教师、职工的素质和能力进行拓展和提升。通过“十三五”期间对教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实现干部队伍政治可靠、业务精良、管理高效、作风过硬,教师队伍的教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行政和后勤队伍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技术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二、主要培训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以对教师的培训为核心任务,将完成学院对教师的培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1、配合学校做好对学院中干的培训。

通过培养,帮助中层干部更新教育理念,完善知识结构,优化思维方式,提高管理和研究水平,重点完成40名左右45岁以下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形成一支德才兼备、勇于改革、善于创新、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干部队伍。

2、配合学校做好对学院教师的培训。

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一批国内高水平的学术领军人才,以领军人才带动优秀团队建设;引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教育教学改革最新动态,提升骨干教师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为教学模范和典型;促进教师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3、配合学校做好对学院后勤人员的培训。

通过培训,使我校的干部和职工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要求,熟悉我校的运行体系,熟练掌握本岗位职业技能和相关管理要求,使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重点工作内容

职业能力是人们从事某种职业的多种能力的综合,是指顺利完成某种职业活动所必需的并影响活动效率的个性心理特征,其中包括一般职业能力和特殊职业能力。能力提升计划以学校各岗位职业能力图谱为基础,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要求为前提,加强教职工相关业务知识、技术技能、职业素养培训,旨在提升教职工队伍的综合职业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依据学校分析出的各类人员《能力图谱》列出的相关职业能力,与主管部门研讨确定相应的培训项目,加以实施。

2.依托信职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职业教育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培训。

3.按照我校的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面向校内教师开展以一个学期为周期的教师信息化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四、成果展示

教师职业能力分析最终生成DACUM表。DACUM,即Developing A Curricu lum(教学计划开发),它的本质是一种分析和确定某种职业所需能力的方法。

成果一:教师岗位职责分解

成果二:教师典型工作任务分解

成果三:教师职业能力分解

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是学校长期的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将不断创新,开拓培训项目,做好校内、校外教师培养培训工作。

 

五、后续工作

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工作的整个流程是:

 

在做好教师完成各项任务应具备职业能力分解后,后续工作将对教师各项职业能力进行逐项的细致的描述,组织新一批专家组做好能力描述、开发课程、编写培训教材。通过对教师能力的测试,寻找各个级别的教师在工作能力上的不足,分级分层的开展培训工作.

开发教师职业能力不是为开发而开发,落脚点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教师能力提升工作,一个学校的水平关键在教师,教师的教学、教师的科研、专业的建设、学术交流都是展示教师能力,检测学校水平的窗口。今天在生源数量下降,能否吸引生源,很大程度上在学校之间打拼的就是学校的水平、教学质量、每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所以做好教师整体综合能力的提升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