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生活

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国际教育 > 留学生教育 > 学生风采 > 生活
全力以赴筑牢留学生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线
时间: 2021-01-14 来源: 国际教育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国际教育部管理团队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开展贴心服务,引导留学生科学防控,确保安全、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涉外无小事”,学校党委充分认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复杂性,把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疫情发生时,学校还有50名假期未归国的留学生在校。这些留学生时刻牵动着学校领导和国际教育部全体教职工的心。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留学生教育管理专项小组,负责留学生和外教的管理与服务,做好延期开学阶段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外事工作疫情防控线。
  精准排查,强化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留学生和外教疫情管理台账,按照“点对点、人对人”方式做到管理全覆盖。对在校留学生、在华不在校留学生、在国外留学生分层次精准掌握每日动态、健康状况、存在困难等信息。全方位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学校校园封闭管理规定。按照市教委要求,积极与外教保持联系,及时疏导外教不安心理,劝说赴新马泰旅游的外教直接返回美国,主动联系外教居住社区居委会,确保社区将该外教纳入联防联控系统中。构建联防联控严密防线。
  细心引导,人文关怀。第一时间向留学生及外教传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发布的最新信息,为留学生普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有关知识,宣传我国在抗击疫情中采取的有效措施,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有效防控。及时告知留学生当前疫情发展的形势和出行风险,班主任们耐心倾听学生诉求,悉心化解学生负面情绪。国际教育部管理人员与学生反复沟通,劝说并帮助留学生退掉提前购买到其他国家旅游的往返机票,最大程度地减少学生的经济损失。1月31日,成功完成50名在校留学生的回国工作。
  跨国网课,远程教学。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安排,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部学校及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提前谋划好留学生开学相关工作,确保工作不断。以问卷调研的方式,了解不同国家留学生无线网络状况,制定最佳的网络教学方案,考虑到语言教学的特殊性,制定了在平台搭建课程和远程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自2月24日起,对外汉语教师采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的不同方式,尝试线上课堂直播教学,同时做好网络教学课堂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耐心指导留学生使用平台和学习工具,积极参与远程学习,及时提交作业。通过付出的艰辛努力,目前远程教学有序进行。
  齐心战“疫”,祈福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就读我校留学生的心。他们的国籍、文化背景虽然与我们不同,但同样热爱中国这片土地。在疫情发生时,他们心系中国,纷纷向学校老师了解信息发来祝福视频,祝愿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班主任用疫情实例对留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录制抗疫视频,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祈福,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留学生的亲华、爱华情怀。此视频还被学校的老师作为中国学生思政课的教学材料。
  面对留学生管理难度大、文化背景复杂等原因,留学生教育管理专项小组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筑牢“安全线”,织密“防控网”,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团结一心、同向同行,在坚定不移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留学生培养质量!中国加油,北信加油,胜利肯定会属于我们。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