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我院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远程援疆授课任务
时间:2018-10-18来源:思想政治教育部
  10月8日,国庆节放假回来的第一天,我院正式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远程援疆授课任务。开班仪式于当天下午四点在教师发展中心慕课室举办。我校副校长张晓蕾、新疆学校方史副校长到场为开班仪式互致贺词,共同表达推动双方深度合作,创新远程教育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的美好祝愿。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程庆梅、思政部部长孙红梅及思政教研室主任到场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结束后,思政部曹艳萍教师为该校新生进行了开班第一讲。
  今年9月中旬,我校接到新疆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远程授课任务,由于该校今年刚刚升为高职院校,于暑期完成第一批招生任务,急需思想政治课师资力量,为今年新入学的120名新生开设整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形势政策》两门必修课程。
  我校作为长期援疆的首都高校,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由校办出函回复新疆学校的需求,并安排教学部门协助教学工作。张晓蕾要求教务处、思政部、继续教育学院通力合作,积极与新疆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接洽,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授课计划、组建思政骨干教师团队和远程授课的技术支持,输出北信优质信息技术资源和思政课教学力量,服务西部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思政部接到紧急援助任务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原本师资短缺、授课任务重的实际困难,相关课程教师积极响应,全部报名参与援疆项目,思政部组成7人的优秀教师团队,与新疆学校积极接洽,短短两天时间就完成整学期的排课任务。由于两校授课内容不同步,授课进度不同,同时由于两地时差原因,所有课程安排在下午四点开课,再则远程大课教学与日常教育也存在差异,老师们需要大量时间的准备工作,大家都以积极而饱满的热情投入备课准备中,并组织多次授课研讨,展现出思政课教师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进行远程教学技术支持,加班加点,国庆节放假期间与新疆学校完成远程网络搭建,确保了远程授课任务的实现。
  当天思政理论课第一讲的内容丰富,集理论性、实践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曹老师精美的课件、互动环节的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的有效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亲切和蔼的笑容,都给新疆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到了新疆师生的高度评价,曹老师思政课第一讲为后续课程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