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教育部教师司专家组来我校视导调研“1+X”证书试点工作
时间:2019-11-25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为全面掌握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执行情况,同时了解北京推进“1+X”证书试点的工作进展,2019年11月19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视导调研专家组听取了北京市教委相关汇报,视导了两所承担国培任务的基地院校。11月20日上午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教育部教师司专家秘书处黄贵珍秘书长来到我校视导“1+X”证书试点及师资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同行的还有北京市教委人事处高新民副处长、北京教科院职教所吉利所长。我校张晓蕾副校长和贾清水副校长陪同调研。

  专家组首先对“1+X”证书试点——WEB前端开发和传感网应用技术两个证书的师资培训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加了传感网应用技术证书师资培训现场听课,专家组见证了传感网应用技术证书金牌讲师、银牌讲师现场授课,并对学员来源、培训方案、收费标准、培训评价组织贡献、动手操作占比、参训学员满意度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随后专家组听取汇报并查阅资料。贾清水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承担“1+X”试点WEB前端开发和老年照护证书的师资培训组织开展情况,与专家组就培训过程细节进行讨论和交流。专业带头人朱立汇报了我校获批5个“1+X”试点专业情况,并以WEB前端开发证书为例介绍了我校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开发、超前启动“1+X”证书师资培训,专业教师全员参与,全面启动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优化、书证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得到专家组的好评,建议学校总结试点经验做法,整理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对我校规范开展江苏、新疆兵团等投标国培项目给予表扬,希望以此为样板加强北京国培项目规范化,编制培训方案、提供学员手册、开展训前调查、满意度评价和训后跟踪,提升培训绩效。专家组还同与会的院系领导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了解学校在开展“1+X”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建议。

  最后,专家组乘车到达校本部专程考察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对其功能定位、设施条件、课程开发、资源制作、外训业务、内训工作等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学校加强研究,对接国家示范项目,发挥更大作用,边培训边开展培训标准建设,拓展培训师的培训业务,同时希望学校在三区三州扶贫工作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