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
——学校第九届科技艺术节“北信演说家”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18-11-12来源:电子与自动化学院
  2018年11月2日下午,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承办,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协办的学校第九届科技艺术节“北信演说家”决赛在本部图书馆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提升广大学生人文素养,陶冶人文情怀,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旨在宣传广大师生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钱玉萍,副校长赵建林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活动还特邀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的吴艳菊老师作为专家评委。
  “北信演说家”在读书沙龙社团表演的诗朗诵《光的赞歌》中拉开帷幕,来自二级学院(系)及国际教育部的十名选手中展开决赛。他们演说内容紧扣讲好北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共谱“一带一路”华章三个主题展开。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来自埃及的留学生,他们有的从自己身边人、身边事讲起,有的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展开,有的以个人成长轨迹为线索娓娓道来。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富有感染力的表演赢得了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一篇篇发自内心情真意切的演讲稿感动着在场的每一名学生和老师。特别是留学生用自己刻苦学习的中文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阐释了自己对于幸福的理解,并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眼中的“一带一路”和中国梦,让现场师生了解了埃及文化,加深了两国师生彼此的理解和认识。
  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史宝会老师今年荣获“筑梦电控人”荣誉称号,在活动中也讲述了她的“北信故事”。史老师用她的成长经历,鼓励在场学生一定要不负韶华,用心做事,将“博学笃行、术道精诚”的北信精神传承下去,演讲引起在场师生强烈共鸣,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电子与自动化学院获得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软件与信息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获得二等奖;交通工程系、基础教育学院获得三等奖;数字艺术系获得优秀奖。三个埃及留学生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在决赛前,活动组织部门特邀请北京电视台《我是演说家》全国总决赛亚军,曾为浙江卫视主持人、清华大学文学与工学双硕士刘慧凝,为同学们进行赛前辅导。刘慧凝结合她在北京电视台的演讲《人工智能不能代表人》视频,为大家讲解了演讲的技巧、舞台上的心理调节等,专业级“大咖”的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北信演说家”活动在决赛现场热烈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校园内更广泛地挖掘了有深度、有思想、有故事的优秀北信学子,选手们的演讲振聋发聩,发人深省,成为同学们学习热议的榜样,是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青春正能量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