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办学概况
  学院自1954年创建以来,始终以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己任,坚定走行业办学的发展道路。学院长期隶属电子工业部领导,后归口北京市政府电子工业办公室管理。1999年举办高职教育以来,坚持秉承行业办学传统,现隶属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办学经费由北京市财政全额拨款,教育教学业务由北京市教委管理。
  独特的行业办学背景,使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拥有天然优势,更为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深化产教融合,北京电控组建成立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有效解决了企业参与教学、订单培养、学生实习、教师企业锻炼、企业职工培训、技术设备共享、实习基地共建等产教结合的关键问题,学院与企业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2012年,学院牵头组建“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在更大范围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并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学院领衔组建“京津冀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同年7月,又牵头组建全国信息安全产教融合联盟,两个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和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安全职业教育合作发展。2019年,学院牵头组建全国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彰显了我院在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学院大胆探索制度创新,以产权理论为指导,率先提出“以资产为纽带”校企共建模式,与北京电控旗下大型国企北京燕东微电子公司、北京兆维集团公司、北广科技公司等共建产教基地,或引企入校建立“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或在企业建立“厂中校”产教合作基地,或共同组建“协同创新中心”科技研发平台,或共同组建“企业大学”等教育培训机构,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学院率先提出的“以资产为纽带”校企共建模式,业已成为校企合作广泛运用的基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