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贯通培养
贯通培养
  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下称贯通培养)是北京市教委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路径,统筹安排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符合北京“高精尖”产业需求的新型人才。2017年,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共同开展贯通培养。
  贯通培养是高中、高职、本科衔接的教育形式,学制七年。学院现开展软件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技术等三个贯通培养专业。目前有在校生900余名。
  一、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首都经济建设发展紧缺的技术、服务和管理岗位,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较高文化素质和综合职业素养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二、人才培养模式
  贯通培养学制七年,采取“贯通培养,分段实施”的模式,整个培养过程分为基础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本科教育阶段三个阶段实施。
  基础教育阶段:两年(第1-2学年),以优质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围绕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按照素质教育理念搭建课程体系,引入大学先修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技术”与“人文”双管齐下,突出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培养,形成“厚基础、重人文、强英语、能创新”教育特色。
  职业教育阶段:三年(第3-5学年),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从首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精尖紧缺人才需求出发,按照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与大型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围绕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和技术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科教育阶段:两年(第6-7学年),以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共同制定本科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为全面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搭建优质学习平台。
  三、人才培养特点
  1.注重文化素质教育
  发挥北京市优质高中教育优势,组建一流教师团队,开发优质特色课程,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强化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身心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
  2.突出职业素养特色
  从首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精尖紧缺人才需求出发,与大型国际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以职业岗位工作过程为主线,重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系,营造职业化的教学环境和文化氛围,强化职业素质、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的养成与训练,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提高职业应用能力
  服务北京市首都核心功能定位,与北京市本科院校合作,充分借鉴先进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将专科职业素养与本科教育充分结合与应用,培养具有职业素质、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的高端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