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

留学生教育

Foreign Students Education

中国文化理论及文化体验课程
时间:2019-01-25来源:国际教育部

  为了丰富留学生的课外生活,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我校设有中国传统文化精要、中国书法、传统戏曲、手工剪纸和中华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既包括理论介绍,又融入文化体验。目前,我校的中华武术——形意拳课程被评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特色文化课程,留学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和国家级的武术比赛,并获得个人、团体赛多个奖项。

 

中国文化课程主要包括:

1.中国传统文化概观

  主要通过介绍中国文化中最具有传承性和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和文化现象以及文化符号和文化现象背后的深层文化观念,进而阐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所体现的人类普遍价值。采用理论教学、文化体验、文化对比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认同本国文化,尊重他国文化”的文化态度,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

2.中国书法

  介绍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及字体演变,了解书法常用的文房四宝,了解下书法中的常用字体,欣赏中国的著名书法作品,亲自动笔,从易到难,逐步了解中国书法,体验中国书法的魅力。

3.中国传统戏曲

  简单介绍戏曲起源,历史及分类,欣赏具有代表性的戏曲唱段,通过画脸谱、穿戏服等活动体验戏曲相关内容及知识,并学习哼唱简单的经典作品,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4.中国剪纸

  中国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本课程主要介绍剪纸的历史、表现手法、寓意门派及门派特点,并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剪出福、禄、寿、喜、生肖等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来体验和学习中国剪纸,激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同。

5.中华武术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被外国人认为极其独特、神秘且强大,颇受各个国家留学生欢迎。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华武术的起源、发展、种类及练习武术的目的。其中,以形意拳为例,通过亲自练习,感受中华武术的内在特点,达到增强体魄、陶冶情操的目的,同时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